台北市政府17日下午舉行「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對於桃園機場第三跑道預計2030年完工一事,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溫永松在發表意見時指出,其實2030年是依照綱要建設計畫的期程,事實上,第三跑道不需要等到2030年,只要桃園市政府能幫忙,將航空城的土地區段徵收計畫完成,「蓋一條新的跑道只需要5年」。

北市府下午舉行松機遷建和再生論壇,會中不管是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或是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代表、市議員黃珊珊,都對預計2030年蓋好的第三跑道批評動作太慢。

對此,溫永松在會中發表意見時表示,桃機的定位是國家重要的門戶機場,而桃機第三跑道為何要2030年才完成,其實是依照綱要建設計畫的期程,事實上,第三跑道的興建對桃機來講很重要;因為目前桃機只有2條跑道,但已幾十年沒有整修,桃機也負起艱困的任務進行整修。

溫永松說,其實第三跑道不用等到2030年完成,假如桃園市政府可以幫忙,將航空城土地區段徵收完成,他有問過,「新的跑道只需要5年」,其中比較困難的是前期的環境影響評估,真正的工程時間其實不到2年;這中間有很多限制因素,「但先決條件是,土地何時要交付給我們?假如早一點能把土地交給桃機,5年就可以完成」。

但溫永松也說,若已做成政策,就會拚命努力,還是會尊重政策執行者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