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院會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相關法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下午受訪時無奈表示,他規劃的證所稅修正版本不會增加任何交易稅,投資者也能自行決定就源課繳或核實申報,「是為所得課稅開拓更好的路」,解決幾十年來無法弭平的障礙。但他也無奈表示,廢證所稅「坦白說,都是為了選票」,政治人物不想在選舉時多做解釋,「只喊一聲廢除,大家都爽了」。

具財稅專業的曾巨威下午接受記者採訪,對於證所稅最後遭到廢除,他認為,主因是民眾長期只知道證交稅,證所稅停徵太久,「面對陌生的東西,就會帶來恐懼」,而且民眾也會認為,已經有證交稅了,為何還要多課徵證所稅?加上相較房市來說,股市變動較不穩定,只要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證所稅都可能成為千夫所指的目標。

曾巨威說,因此,他先前才會提出洪秀柱版證所稅案,除了確定不增加交易稅負擔,也正式將所得稅和交易稅切割,讓民眾知道兩稅性質不同,最後就是加上設算的就源課徵或核實申報來進行報稅,「要怎麼繳稅民眾自己決定,盈虧就不會怪到政府頭上。」曾巨威坦承,以他財稅專業的角度看,「這是租稅公平最圓滿結果嗎?當然差得遠」,但至少製造一個突破點,為稅制開拓更好的路。

曾巨威分析,他的版本是解決長期問題的務實設計,但要等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提出,「後來終於出現柱柱姐參選」,「一開始,她看起來氣勢很弱、情勢不利」,因此他就建議,用「非典型」選戰方法,讓政策成為亮點,剛提出時,輿論也都贊成,最後更成為黨版方案,「當時若不是民進黨團杯葛,讓法案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現在已經三讀通過了。」曾巨威幽幽的說。

但曾巨威也表示,這也是在野黨的職責所在,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後洪秀柱竟然被換掉,「這就不是我小小立委能瞭解或掌控的」,他坦言,任何租稅都是政治問題,加上大選將近,廢證所稅「都是為了選票」,他的證所稅版本可以解決長期問題,事實上,也不會傷害到選票,「但要選舉的人,回到政治現實的時候,想法就是不需要解釋那麼多,只要喊廢一個字,大家通通爽了」。

記者問到,國民黨團在立法意旨說明欄寫明「可見證所稅跟證交稅二者具有連動關係」,是否會有任何影響?曾巨威笑說,「就是廢掉了啦!回到原點!」說明欄只是「國民黨想給自己留點『剩餘的東西』」,原本黨團想寫明「證交稅內含證所稅」,但這樣未來分配地方統籌分配款時,地方政府為了分多點稅,一定會質疑財政部內含多少?最後才將文字改為「連動」。但曾巨威也說,「不管說明欄講什麼,過兩天後就不會再有人注意了」。

曾巨威進一步提到,事實上,朝野「糊裡糊塗」廢除證所稅,反而造成稅損。他說明,未上市櫃的部分,由於操作空間大,在有證所稅之前的規定,是在最低稅負內課徵,若個人買股票所得超過6百萬,就要課徵20%;證所稅復徵後,改採核實申報,結果證所稅現在一廢除,未上市櫃也跟著不課稅了,「這是不是一個莫名其妙的狀況?」曾巨威說,他未來會再提案解決這個問題,「但擔心到時候又是一陣(反對聲浪)…」。

對於上午證所稅三讀廢除後,上台發言指「稅改受難日」,他苦笑說,其實爭取連署版本表決以及最後的發言,都是要讓立法院會紀錄有案,「算是對自己有交代了」。他直呼,為了爭取到10人連署成案,「我花了很多心力耶!」議事處上午10點半截止收件,「我24分才送到」,曾巨威笑說,靠著自己在立院的小小人脈,才好不容易爭取到包含洪秀柱等幾個委員願意連署,言談中盡顯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