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16日表示,兩岸將於21日至23日在台北市圓山飯店舉行ECFA貨品貿易工作小組第12次會議,就貨品貿易協議進行協商,以討論市場開放降稅安排及協議條文待解決之議題為主,我方將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及工業局局長吳明機主談,中方將由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主談。

ECFA貨品貿易協議第11次談判在今年9月28日至29日舉行,當時雙方重申加速貨品貿易協議協商之決心,盼能於今年年底完成。而總統馬英九日前也在馬習會上表示,希望加速處理貨貿協議、兩會互設機構與陸客中轉等議題。

經濟部指出,上次會議就市場開放原則進一步交換意見,包括雙方出價及要價平衡;市場開放應以雙方產業合作、互補及互惠為目標;雙方市場開放內容,宜避免第三方搭便車;另宜考量雙方產業市場開放可能對兩岸相關產業之衝擊等原則。雙方依前述原則討論各自關切產品,並就我方要求之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以及面板、汽車、石化、工具機等我方具出口利益等項目,檢視產業利益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