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11月7日召開,媒體3日晚間披露消息,連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是在3日才被告知,讓美方不解,為何這麼晚才通知。不過,總統馬英九16日出席活動,面對媒體詢問此問題時,僅微笑不語,並未回應便直接離開現場。

馬英九上午出席2015IEYI國際青少年發明展開幕典禮,談到比賽內容,馬致詞時表示,如何把學校學習到的理論與生活連結,是12年教育推動最重要的目標,在發明賽中,學生透過一連串問題的發現、問題的解決,不斷改善創新的過程,將所學的知識套用在創新發明中,這是活化知識,提升想像力、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

針對12年國教,馬英九指出,12年國教的目的,不只是消極地減輕學生的壓力,更要積極地成就更多的孩子,而發明本身,就是一個自我學習,從這個過程當中,能實踐12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目標。

談到台灣學生,馬英九也說,年輕學生參加很多國際比賽都得到很好的成績,包含奧林匹亞競賽等,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訓練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擬定策略,尋求支援,然後獲得問題的答案,讓過程成為未來進入社會後能解決問題的能力。

由於現場除了台灣隊外,有其他來自日本、印尼、香港、新加坡等國家前來參賽,馬英九在致完詞後,還特地用英語介紹他認為最值得推薦的2個台北景點,包含故宮博物院及夜市。

另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出訪時與約10多位美國智庫學者展開閉門會議,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也參與閉門會議,他直言,美方很晚才得到「馬習會」的通知,當然希望了解相關情況,也希望有更高的透明度,他也詢問,為什麼這麼晚才通知?

不過,面對媒體詢問美方覺得馬習會太倉促一事,馬英九行經媒體時僅微笑路過,便隨即走進電梯,並未做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