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習會」,總統馬英九11日特別接受《TVBS》專訪,對於外界質疑馬對中國軍事威脅未明確表明反對,他為自己辯解指出,這是一個誤會,原本稿子還沒有談到飛彈議題,是他主動提出這個問題。

馬英九晚間指出,在馬習會中,有些人認為他只有講「一中」、沒有講「各表」,「其實我都講了!」,但外界只聽一半、不願聽另一半,「不知道是出自於疏忽還是有其它考量」。他重申,覺得自己有做到中華民國總統該盡的責任。

由於馬未向中方抗議對我國的飛彈部署一事,只要求對方「表達善意」,因而遭批不夠強硬。對此,馬英九說,這是一個誤解,其實稿子裡面原來沒有,是他主動提出,希望能降低敵意,這也是有中華民國總統首次以台灣領導人身份,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問題,要求對方表達善意。

馬英九強調,他非常嚴肅提出飛彈問題,且具體要求對方要有善意行動改善,所以是非常嚴正,並沒有任何軟弱的地方,雖然習近平說飛彈不是針對台灣人民,他也不滿意這個答案,但未來還會繼續追蹤。

至於為何沒在馬習會致詞時就提出「中華民國」,馬英九解釋,原本是一開始就要提,但後來到新加坡後,雙方有共識將一些用語放到正式會談時再講。而他強調的一中原則,只是說明1992年九二共識提出的歷史,不是毫無保留地支持一中原則,那天他該講的也全都講了。

主持人詢問,馬英九提到中華民國等用語時,習近平有何表情?馬英九回應,他也有注意到這點,當時邊講邊觀察習近平的表情,但習很平靜,沒有不悅的表情。

另外,談到馬習會後的晚宴,馬英九透露,當時聊到美軍在台灣最後一年轟炸的很厲害,包括總統府都幾乎炸垮了,習近平聽到時,就很自然地表示,「你們總統府就是日本原來的總督府啊」。馬認為,這個地方就叫總統府,所以也沒什麼特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