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11日無異議通過34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被外界解讀為立院龍頭大黑馬的蘇嘉全被列為第9名。蔡英文強調,未來立法院的人事要如何佈局,這都是選後才會討論,而且必須根據選舉結果考量。所以並沒有內定什麼人一定要擔任什麼位置。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34人名單依排序如下:吳焜裕、吳玉琴、陳曼麗、顧立雄、蔡培慧、王榮璋、Kolas Yotaka、余宛如、蘇嘉全、段宜康、鄭麗君、陳其邁、尤美女、李應元、鍾孔炤、林靜儀、徐國勇、施義芳、周春米、李麗芬、郭正亮、邱泰源、蔣絜安、陳靜敏、黃義佑、余莓莓、陳義聰、阿布娪‧卡阿斐依亞那、謝世英、曾美玲、董建宏、蔡宛芬、黃帝穎、王貴蓮。

秘書長吳釗燮會後轉述蔡英文的談話指出,上一次選舉儘管民進黨對不分區提名的委員都很有信心,但是社會也有一些批評,不過,她並不後悔那次的選擇,也對於現任不分區立委的表現,都非常滿意。這一次,社會有更多的期待,也有更大的空間,所以一定要展現出不一樣的思維。

蔡英文表示,這份名單有幾個意義;在安全名單中的候選人,所代表的議題,包括 :食安、環保、社福、醫療、長照、財政與年金改革、青年創業、農業、勞工、原住民、客家、文化、教育、性別、兒少權益、人權、司改、轉型正義等。

蔡英文表示,這些來自民間團體的專家,未來要扮演民進黨和公民社會的橋樑,也讓黨內的思考更多元。民進黨本來就不是一言堂,擴大社會力的加入,只會讓民進黨更深思熟慮,更了解各行各業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她要特別強調,未來立法院的人事要如何佈局,這都是選後才會討論,而且必須根據選舉結果來考量。所以並沒有內定什麼人一定要擔任什麼位置。

此外,蘇嘉全這次被列入第9名,黨內人士透露,蘇嘉全是很晚知道,他並無主動爭取,是最近幾天才徵詢他的。

不過據透露,蘇嘉全是9日晚間提名委員會最後一次敲定的。

其中,排名第5名的蔡培慧因為台灣農村陣線反對台南鐵路東移立場;蔡培慧受訪時也強調,她反對的立場沒有改變。黨內擔心有部分人士會反彈,添增變數,一直到10日晚間才對外透露。

至於謝長廷是否曾運作不分區立委一事,謝長廷出席中執會前則嚴詞否認曾經運作過任何不分區立委一事。據了解,在提名委員會裡,與謝長廷關係良好的葉菊蘭曾提過關於立法院院長未來佈局一事,她也提過謝長廷的名字。不過,蔡英文回應,這將會另案考慮。此後,就再也沒有人提到過謝長廷的名字。

而蔡英文在中執會也替謝長廷打抱不平,最近有些報導對於謝長廷及黨內先進的報導並不是事實,黨內都很尊重委員會與她的意見。

黨內人士表示,提名委員會共開過1次會前會與6次會議,在蔡英文訪日前的第1次會前會,大家希望這份名單要漂亮、跟社會連結;這些比較政治安排的部分,也比較尊重蔡英文。

黨內人士表示,天王們從頭到尾都沒有進入名單;但政治名單先空出1席,安全名單抓16席。首先考慮是現任5位不分區是否都全部留任後,安全名單就剩下10席。其中,余宛如、Kolas Yotaka有特別請來討論。至於排序在最後的,儘量挑一些年輕人、幕僚世代以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