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市議員顏聖冠9日下午在市議會質詢時表示,日勝生集團在美河市案的建坪竟然從當初訂定合約的9萬8千多坪,上升到10萬7千多坪,短報8000多坪、多達9%的建坪,但北市府卻被蒙在鼓裡,讓日勝生平白無故獲得市值36億的利益,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聽完後表示,他也是這幾天才知道此事,這已經超過常識可理解的範圍,所以他主張對日勝生以詐欺罪提告。

顏聖冠下午表示,台北市政府和日勝生在美河市案的建案中,原先訂定的合約是9萬8千多坪,可是最後竟然多了8千多坪,對此,日勝生竟解釋是營建實務的常態,如果說短報數字在1%到2%之間,有範圍內的誤差還可以接受,但是,建坪多達9%的範圍實在太過離譜,日勝生等於白白獲得這8千多坪的利益,一間房子若以30坪計算,等於是多獲得了288戶的房子。

對此,捷運局長周禮良解釋,北市府在2008年和日勝生訂合約時,當時就寫明總建坪是98800多坪,可是在2013年的時候,上升到107000多坪,這多出來的8千多坪,有問日勝生是怎麼來的,因為這也關係到雙方的權益分配,但對方都沒有正確的回答。

柯文哲在聽完後表示,這件事情他也是這幾天才知道,是讓他滿「shock」的事情,如果建坪有誤差,1%還可以接受,但是短報了9%,北市府內有這麼多公務出身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不可能,不過比較重要的是,當北市府在2013年發現後,做了哪些動作、為何會卡到現在,這是要檢討的地方。

柯文哲說,法務局應該要研擬相關資料,看看是否控告日勝生詐欺,因為多達9%的建坪,已經超乎一般常規,不是常識可以理解的現象,而且日勝生在上週召開的仲裁庭中,竟然反過來要北市府返還日勝生當初提供擔保的35億元本票,他認為,這不是北市府可以接受的。

此外,法務局長楊芳玲指出,在仲裁過程中,北市府希望日勝生能把仲裁程序公開,但被日勝生拒絕;柯文哲也表示,有什麼問題,大家就全部拿出來講,要求仲裁公開,他也講明白的,他是來擦屁股的,所以主張所有過程公開,但現在是日勝生不同意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