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9日說,已受邀成為2015年在菲律賓馬尼拉亞太經合會(APEC)的代表團顧問,應會隨團前往,至於會不會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由於不知道張是否隨團,因此,目前仍不清楚。夏立言也說,依照過去的作法,我方領袖代表蕭萬長應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關於馬尼拉APEC的相關議題,夏立言下午在立院受訪表示,蕭萬長已邀請他擔任代表團顧問,他相信自己會前往這屆APEC會議,目前「蕭習會」也在安排當中,至於張志軍會不會隨團出席、會不會有「夏張三會」,目前還不知道。

媒體問,確定會有蕭習會嗎?夏立言說,我方已經提出,「按照過去作法,應該是會見面」,媒體追問,「蕭習會」是否取代馬習會?夏立言則失聲笑說,馬習會才剛剛結束,「各位不能預期領導人天天見面」,至於蕭、習2人每年都會在APEC會議見面,「相信會延續這樣的慣例」。

另一方面,關於馬英九在馬習會正式會談全文中提到,「飛彈問題是反對黨常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外界質疑,是否把飛彈問題都推給在野黨?夏立言說,用語是這樣敘述,但主要的關鍵還是馬英九向中方表示,台灣人民對飛彈部署有強烈反感。

此外,對於中國將擴大舉行孫文誕辰150週年紀念,夏立言則認為,中國近來擴大舉辦如抗戰70週年等歷史紀念活動,但還是要提醒中方勇於面對歷史事實,「孫中山先生是中華民國國父的事實,無法遮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