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7日在結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即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李顯龍透過臉書公布2人會面的消息,並表示難得有機會和老朋友馬英九喝茶敘舊,希望能為區域和平帶來穩定。馬英九8日在李顯龍的臉書上留言表示,「新加坡在促進與見證海峽兩岸的和平發展上,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若不是您與您的父親,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馬英九在留言中提到,我的老朋友李總理,謝謝你的熱茶、可口的甜點,以及溫暖的歡迎。很開心我們終於有機會好好坐下聊聊,並談談我和習近平先生剛在香格里拉飯店結束的會面。

馬還說,22年前,也就是1993年的4月 29日,當時的辜汪會談簽訂了4個協議,為兩岸制度化協商打下了基礎,這場會談就是在新加坡舉辦;12年前,也就是2003年的10月 13日,「我在『東亞經濟高峰會』上,與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資政對談。當時我們都認為:「兩岸的發展,要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這場談話也是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新加坡在促進與見證海峽兩岸的和平發展上,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若不是您與您的父親,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馬英九在留言最後指出,「獻上我最誠摯的感謝,期待與您再次見面」。

據悉,馬英九與李顯龍會面早已溝通過,但基於默契,並沒有事先曝光,直到「馬習會」結束後,習近平前往機場,2人才會面,時間大概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