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7日下午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3名學運青年上午也搭機前往新加坡,原本預計在上午9時多抵達樟宜機場,但到10點多,仍未見3入步出機場大廳。隨後民主鬥陣發出聲明指出,3人一入境,即遭海關人員以「一日旅遊時間太短,很奇怪」帶進小房間問話,最後被拒絕入境新加坡。

3名上午赴星抗議的成員包含民主鬥陣羅宜、夢由藝文工作室楊尚恩及臺左維新吳濬彥,原本計畫在馬習會舉行的同時,前往台灣駐新加坡代表處遞交陳情書,表達抗議馬習會的立場。

民主鬥陣中午在臉書發出聲明指出,上午10時,3位行動者在新加坡樟宜機場海關入境時,海關人員以「一日旅遊時間太短,很奇怪」為由,將他們帶進小房間,由海關人員問話,並登錄指紋。

民主鬥陣指出,上午10時38分,海關人員告知3位行動者不得入境新加坡、將被遣返台灣,但不願說明具體原因。當行動者詢問為何被禁止入境時,當地官員則回答「就今天特別規定這樣」。

至於3位行動者目前的狀況,民主鬥陣表示,上午11時30分,台灣方面的夥伴發現3位行動者的手機皆無法接聽。

民主鬥陣強調,3位行動者僅僅是至駐星代表處遞交陳情書、向台灣駐外單位表達訴求,目的與手段均未違反當地任何法律,也沒有任何不當行為,其意見表達亦屬於言論自由範圍。3位行動者和平陳情之目的、手段,皆完全合法、合理,沒有犯罪行為、更未侵害任何人的權利。

另外,原訂參與的王雲祥臨時未搭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