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自2011年以來,成為各股反抗勢力矢言推翻的對象,之所以迄今屹立不搖,很重要的原因是俄羅斯在背後支撐。但如今,這個靠山可能將他視為棄子。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Maria Zakharova)於3日表示,敘利亞總統的人選應該由敘利亞人民自己來決定,「我們並沒有說阿薩德一定得走人,或者必須留下來。」

CNN於臺灣時間4日凌晨報導,各方代表最近剛在維也納商討敘利亞內戰的處理問題。美國主張讓阿薩德下台,將權力交給過渡政府,然後舉行大選。各方對於阿薩德是否一定得走人,多快交出棒子,意見紛歧。

阿薩德上個月才以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在莫斯科拜會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普亭當時還表示,敘利亞人民多年以來對抗國際恐怖份子,非常孤單。

儘管普亭上個月還表示相挺,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如今卻宣示,俄國「絕對沒有」、「從來沒有說過」要以確保阿薩德在位,作為任何談判的先決條件。

敘利亞是俄羅斯境外最重要的基地所在,也是俄羅斯在中東世界重要的舞台。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俄羅斯多次在聯合國否決安理會對阿薩德政權的譴責案,也在敘國當局動用化學武器對付自己人民的事跡敗露後,阻止了美國總統歐巴馬依照承諾出兵。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也曾在2014年4月18日報導,為了要求俄羅斯不要再保護阿薩德,沙烏地阿拉伯甚至曾經提出讓俄羅斯自由處置地中海東部原油、交出車臣極端份子名單等交換條件,但俄國當時置之不理。去年國際油價狂跌,據悉也是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對付力挺阿薩德的俄羅斯,所祭出的手段。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這幾年可以說是依靠俄羅斯相挺,才得以在內外交迫下保住權位。如今,俄羅斯口風改變,阿薩德到底還能支撐多久?值得密切觀察。畢竟,他背後還有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後者可以在武力上幫助阿薩德,但沒有能力在國際舞台上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