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2日透露,根據非常可靠的管道得知,美國部門幾週後將向國會通知出售2艘派里級軍艦及部分項目給台灣,同時,美方也會表達,此一軍售案受到台灣朝野支持;對此,民進黨也會表達歡迎之意。由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可能於11月中旬訪美,吳釗燮提早透露此一軍售訊息,被解讀為有意「破梗」、「消毒」。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對於對台軍售的議題,一向長期追蹤、努力。他今年4、5月去美國,6月陪同黨主席蔡英文訪美,以及10月參加美台國防會議時,都有提及軍售議題;而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也向他表達,正努力促使美方對台出售軍艦。

吳釗燮表示,他5月訪美出席台灣關係法35週年研討會時,羅伊斯在會議中表示,國會已經通過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出售4艘派里級軍艦給台灣。吳也在那個場合表示,感謝美方對於防衛台灣的承諾。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對於軍售的態度非常清楚,只要有助於協助台灣防衛能力的提升,民進黨都會表達歡迎。美方也詢問民進黨,若於選前宣布出售軍事武器給台灣,會不會造成影響,被解讀為選邊站?吳則答覆,只要是軍售能通過,民進黨絕對不會用任何理由來說不;即使選舉過程中,美國有意願要軍售給台灣,民進黨也都會表達感謝之意。

不過,吳釗燮也向美方強調,但為了該軍售案被避免扭曲為特定政黨的支持;會表達感謝,但也希望美方宣布時表示,此案受到台灣朝野的歡迎。他10月初在美國國防會議與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對談時,也再度表達這個立場;美方則說,「沒有問題」。

同時,吳釗燮也指出,最近知道美方行政部門將向國會提出軍售通知。民進黨這段時間的努力,終於可以看到一部分成果,非常高興。因為,軍售問題是美國行政、國會部門體現台灣關係法、強化與美方安全關係的具體作法。美方也瞭解,民進黨處理國防議題是超越政黨的高度,如果美方如期發出通知,民進黨會讓美方知道,未來政府會編相關軍購列預算。

據了解,美方將出售的2艘派里級軍艦目前都還在美國服役中,屬於熱艦,無須進行起封,一艘軍艦目前的軍售價格約在2千萬美金左右。而且由於朱立倫可能將在11月中旬訪美,吳釗燮提前透露美方軍購案,被外界解讀為提早消毒、破梗,避免讓外界認為美方刻意偏袒朱立倫,所以才選在朱訪美後才決定軍售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