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29日在北京呼籲中國官方,施壓台灣開放晶片產業,否則就應禁止台灣品牌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引發台灣半導體業界震撼之際,台灣封測大廠力成30日宣布與中國紫光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契約及認股協議,如獲投審會許可,這將是中資入股國內半導體大廠的首例,也象徵紅色供應鏈正式揮軍台灣。

力成30日在新竹與中國紫光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契約及認股協議,力成指出,這將是公司全球布局邁向新的里程碑。為建立雙方長期策略聯盟,力成計劃在取得股東會決議同意及相關主管機關許可後,由紫光透過其屬公司以策略性投資人身份認購力成,以私募方式發行新股,紫光將以每股75元應募這次私募,增資後,紫光將持有力成25%股權。

另紫光將派員擔任力成董事會1席董事。紫光已承諾遵守台灣政府對中資投資半導體封測業的規範。其中限制條件包括,對力成不具有控制力,不得擔任或指派力成的經理人,擔任力成董事的人數不得超過其他股東擔任的總人數,也不得於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

據經濟日報報導,紫光集團放話逼台開放晶片業,原本台灣業界都以為紫光的目標是IC設計業,經濟部更於30日表示,已審慎評估鬆綁中國IC設計業登台策略,不會讓台灣業者因國內法規限制而受困。未料,力成下午就宣布與紫光達成入股協議。

媒體報導,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呼籲中國官方應向台施壓開放中資IC設計產業,否則應禁止既是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並建議中國把對高通的罰款用來資助中國行動通訊晶片研發。

針對紫光集團放話台灣若不開放中方投資IC設計,中國將不准台灣品牌使用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進入中國,工業局表示,此舉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由貿易、平等待遇的精神。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表示,紫光入股後,將成為力成第一大股東,紫光入股金額約新台幣194億元。

蔡篤恭表示,這194億元的入股資金,公司將投資台灣新竹湖口的3D IC先進封裝廠,另外,部分投資新加坡凸塊晶圓廠以及力成在中國的蘇州廠。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