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共有12席的立委,目前第7選區至第12選區的立委,都是國民黨籍,不過2016的立委選舉,在大環境對綠營有利的條件下,民進黨應該有機會打破一片藍的局面。

新北市立委第7選區(板橋區61個里,俗稱板橋東區)的基本盤是藍略大於綠,國民黨徵召提名現任的立委江惠貞,江惠貞強力捍衛黨政策的立場鮮明,並推動長照法成功的立法,不過受到國民黨執政不利的影響,及與前台北縣議員曾文振的選舉恩怨,讓她連任之路較為辛苦;民進黨提名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但無黨籍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的動作頻頻,恐瓜分羅致政的選票。

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中和區76個里)相較於其他的選區,中和區明顯藍大於綠,國民黨徵召提名現任的立委張慶忠,但張慶忠去年因強行將「服貿協議」送院會,不但引發「318太陽花學運」,形象備受爭議,更被戲稱為「半分忠」;民進黨則提名連續2屆第1高票的新北市議員江永昌,江永昌的形象清新、思路敏捷、問政犀利,被市府團隊公認最難纏的議員,有機會搶進國會。

新北市立委第9選區(永和區及中和區17個里),早期軍公教的居住人口多,因此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即便泛綠候選人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都很難撼動選情,加上國民黨提名現任的立委林德福,基層的實力穩固,可望為國民黨守住這一席;民進黨則禮讓第三勢力未提名,目前有台灣團結聯盟的不分區立委周倪安、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李幸長表態參選,想勝選的機率比較小。

新北市立委第10選區(土城區、三峽區)藍綠的基本盤差距有限,關鍵是中間選民的動態,國民黨徵召提名現任的立委盧嘉辰,是國民黨內知名的挺王派立委,但遭同黨的議員黃永昌質疑提名過程有瑕疵,連任之路較為坎坷;至於民進黨提名現任新北市議員的吳琪銘,不但獲得同黨議員林銘仁、彭成龍的力挺,加上雲林同鄉會的支持,相當有機會替民進黨搶下一席。

新北市立委第11選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烏來區及坪林區)傳統上被視為深藍的票倉,國民黨徵召提名現任的立委羅明才,長期經營地方的羅明才,其父親羅福助為天道盟的首任盟主,應該可輕騎過關;民進黨提名現任新北市議員陳永福挑戰羅明才,雖選舉的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但陳永福仍須更努力的爭取選民認同,才有機會勝出,而其它政黨的空間有限。

新北市立委第12選區(金山區、萬里區、貢寮區、平溪區、雙溪區、瑞芳區及汐止區)選民結構為藍略大於綠,但選民十分關注核能安全的議題,國民黨徵召提名現任的立委李慶華,6連霸的李慶華相當重視選民服務及基層經營,此次面對時代力量候選人黃國昌的強力挑戰,讓李慶華備感壓力;民進黨雖禮讓黃國昌參選,但黨內的雜音仍未弭平,目前黃國昌的選情漸入佳境,很有機會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