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遴選出校長蘇慧貞已經過1年,卻因為程序瑕疵至今爭議未平。成大零貳社29日指控,28日校務會議中,校方為將反方的會議代表阻於門外,把數十位與會者反鎖在會議廳中,半小時內火速通過7個議案;裡頭試圖開門的女學生則被帶入貴賓室廁所裡,零貳社質疑這觸犯強制罪。

對此,副校長黃正弘受訪反駁,他雖然不曉得誰下令關門,但他認為,同仁看到有學生要擾亂會議秩序,直覺反應當然是關門,這是人之常情。且據他了解,該名女學生以上廁所為由希望開門,員工不敢開門,才把她帶到會議室內部的廁所去。

國立成功大學去年10月選出第一任女校長蘇慧貞,卻遭部分師生質疑程序黑箱,反對者要求公佈遴選第2階段、校內616位專任教師投票結果,經過1年抗爭並循司法途徑,卻始終未獲回應。為此,成大零貳社28日趁校務會議召開前夕,在預訂會議地點外拉起「黑箱校長,白賊遴選」布條抗議。

得知消息的校方緊急將會議地點改至他處,並跳過通知幾名具零貳社身份的學生代表,等到學生接獲消息趕到時,會議室外兩道門都已上鎖,較晚抵達的教師與學生代表皆不得其門而入。

成大零貳社前社長、代理學生代表林易瑩受訪時表示,當時副校長黃正弘向教師宣稱出入口已經「管制」,一切由自己負責,外頭更有3名員警戒備。

林易瑩指控,一名及時入場的學生代表試圖協助開門,卻被女員工帶到了貴賓室廁所,外頭學生得知後打電話報警,質疑校方行為觸犯強制罪,並藉踹門、拿大聲公表達不滿,直到聲音傳至會議廳,與會的校務代表才發現自己被反鎖了。

林易瑩說,經過半小時折騰,會議室門終於開啟,此時已通過7個議案,內容不得而知,校長蘇慧貞則不見蹤影,會議也無疾而終。

對此,成大副校長黃正弘反駁,那半小時他一直坐在校長旁邊開會,不曉得外頭情形,自己只是受託去「開門」,讓校務會議代表進來,他沒有說過自己負責之類的話。對於學生的誤會他願意諒解。

他也認為,沒有人主動下令鎖門,應是同仁看到有人拿著汽笛要擾亂會議秩序,直覺反應關上門,這是人之常情。且據他了解,該名女學生以上廁所為由希望開門,同仁才把她帶到會議室內部的廁所去。他強調,不可能把學生關起來,「你說現在是什麼社會,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

黃正弘強調,對於延誤其他校務會議代表入場很抱歉,但是他開門後,學生也跟著進來鳴笛,校務會議只能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