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共有12席的立委,本屆藍綠的立委席次為10比2,但因蔡英文的高民調,泛綠陣營下屆立委的席次可望坐五望六搶七;至於泛藍陣營則是坐四望五搶六。由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改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取代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後,藍營認為可望拉抬新北的立委選情。

新北市立委第1選區(石門區、三芝區、淡水區、八里區、林口區及泰山區)基本上是藍大於綠,但近年藍綠的得票率逐漸縮小,國民黨現任立委吳育昇面臨民進黨提名的呂孫綾(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之女)、新興政黨時代力量馮光遠的挑戰,雖然民進黨與馮光遠保持整合的空間,但若泛綠陣營無法成功整合的話,即便在大環境對國民黨的選情不利,吳育昇連任的機會還是頗高。

新北市立委第2選區(五股區、蘆洲區及三重區16個里)傳統上被視為綠營的票倉,民進黨現任的立委林淑芬尋求連任,將對上國民黨提名的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問政犀利的林淑芬自詡「食安立委」,長期關注食安、環保及勞工的議題;至於曾任鄉民代表、台北縣及新北市議員的陳明義,長期在電視的政論節目為國民黨辯護,知名度高、形象鮮明,但想擊敗林淑芬進軍國會的難度較高。

新北市立委第3選區(三重區103個里)的選民結構,傳統上是綠大於藍,民進黨現任的立委高志鵬屬於正義連線,2012年順利空降接棒余天競選立委成功,下屆將面臨國民黨徵召的前三重市長李乾龍、親民黨推薦的張碩文挑戰;不過,李乾龍迄今仍未獲得前立委朱俊曉的支持,加上張碩文的瓜分選票,高志鵬順利連任的機率頗高,至於其它的參選人,恐需多加把勁。

新北市立委第4選區(新莊區75里)藍綠的差距不大,國民黨的現任立委李鴻鈞放棄提名,國民黨原本屬意從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前新莊區長許炳崑擇一代表國民黨參選,2人皆因家庭因素而無意披掛上陣,外傳前台北縣副縣長蔡家福、前新莊市民代表蔡健棠有意願;至於民進黨則提名不分區的立委吳秉叡參選,吳秉叡深耕地方多時,面對國民黨迄今仍未提出適當的人選下,當選的機率很大。

新北市立委第5選區(樹林區、鶯歌區及新莊區9個里)藍綠政黨的得票率差距不大,國民黨提名連任2屆立委的黃志雄尋求連任,黃志雄曾勇奪雅典奧運跆拳道的銀牌,加上同為跆拳道選手妻子洪佳君又是新北市議員的協助下,基層實力穩固;至於民進黨則提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女蘇巧慧挑戰,在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及老縣長蘇貞昌的親自操盤下,目前選情膠著呈五五波。

新北市立委第6選區(板橋區65個里,俗稱板橋西區)藍綠選票五五波,由於國民黨的現任立委林鴻池放棄連任,國民黨徵召刑警出身的新北議員林國春,林國春主打「治安立委」、形象清新,加上國民黨新北市黨團書記長周勝考的力挺,聲勢逐漸看好,但面臨親民黨候選人、今日新聞網(NOWnews)總編輯康仁俊的瓜分票源;至於民進黨提名的新北市議員張宏陸,曾是台北縣最年輕的民政局長及板橋市代理市長,面對泛藍的分裂,民進黨可望再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