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近日接受專訪時,批評總統馬英九的證所稅、油電雙漲以及12年國教是3項「錯誤政策」,引發關注。教育部吳思華29日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時,也跟著表示12年國教「上路過於倉促」、「入學分發制度剛開始設計不理想」,但他也強調,經過調整後已趨穩定,未來仍會朝優質化努力。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疑,為配合12年國教適性發展,國中第8節課採自由參加,但桃園有議員到學校查察是否有學校違規時,「非國三學生叫好、國三學生及家長跳腳」,擔心影響成績,他質疑,教育部12年國教出現問題,但吳思華在立法院卻像「老僧入定」,「12年國教真的成功嗎」?

吳思華回應,12年國教在2014年蔣偉寧部長在任時,「上路過於倉促」,入學分發制度剛開始設計時,也不夠理想,但經過去年調整後,今年已趨穩定,也大幅降低升學壓力。他指出,高中職優質化是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因此,若能做到幫助高職、社區高中發展特色,12年國教就會成功。

吳思華強調,若僅單獨改革入學分發制度效果有限,教育部會持續努力推動學校建立特色。

12年國教於2014年正式上路後,由於出現高分低就等問題,造成學生及家長一片罵聲,當年8月吳思華上任救火時,曾強調「12年國教方向正確」、「大抵上是順利、及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