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曾迫使大量佔領區人民為其提供各種勞務,使他們淪為「強制勞工」(Zwangsarbeiter)。如今,有一群人也被迫在俄羅斯、中國等17個國家服勞役。這群人,都來自朝鮮

聯合國專員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28日向聯合國大會提出報告,指責朝鮮當局為了賺取外匯,強制5萬多人到海外工作,每年因此賺取的金錢約在12億至23億美元之間。

達魯斯曼指出,朝鮮以及使用這些工人的國家給予他們的工作條件,根本就是「強制勞工」;而聘請這些朝鮮工人的企業,已經成為共犯。

達魯斯曼說,這些被強制前往海外服勞役的朝鮮人,主要被投入營建、採礦、伐木、紡織等產業。他們與外國業主間的勞務契約,是平壤當局跟對方談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權利義務。

替卡達某個營造公司賣命的朝鮮工人,每天被強制勞動12小時,卻連最基本的食物都沒有得到足夠的供應。在這種虐待之下,有的工人因此喪命。

達魯斯曼認為朝鮮構成反人類罪,再次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移送國際刑事法庭。然而,享有否決權的中國勢必會阻擋任何對朝鮮的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