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豐貿易、東海食品行涉嫌竄改過期進口食品有效日期,高雄地檢署28日偵結起訴2公司共12人,其中黃秋栢、王耀榮、王建霖等3人繼續羈押,檢方並建請法院沒收自去年以來的不法所得426萬餘元。

檢方查出,見豐、霖豐公司負責人鄭淑珠、東海負責人王耀榮等販售自國外進口食品,銷售對象遍及大型知名超市、商場、餐廳,卻為圖謀私利,涉嫌共同以製作不實效期標籤貼在食品上,或以較便宜價格販售過期食品給知情的東海食品行,轉售予不知情船務公司和餐廳業者,供船員及消費者食用,涉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詐欺取財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

檢方指出,見豐公司實際負責人鄭淑珠將不實效期標籤貼在食品上,或除去舊標籤後黏貼新標籤,並以見豐或霖豐公司名義便宜賣給位於高雄鹽埕區的東海食品行,再轉售給不知情的船務公司或餐廳業者,讓船員、大眾吃下肚,共詐得近17萬元。

除此,鄭女等人明知所賣的ARBELLA牌義大利麵已有長蟲變質,甚至供貨給全聯福利中心後遭全面退貨、下架,仍為減輕公司損失,自今年6月起至8月,刻意以正常品混合不良品方式,銷售ARBELLA牌直條麵、蝴蝶麵、雙尖麵等給下游廠商,詐得403萬餘元,進貨的店家不乏Fridays美式餐廳、寒舍系列酒店等。

檢方說,鄭女身兼霖豐公司負責人,4年前因竄改食品有效日期販售,涉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及詐欺罪,經法院判刑確定現仍緩刑中。

檢方並查出,東海食品行王瑞山、王耀榮、王建霖祖孫3代及王耀榮之妻洪金鶯等4人,自去年7月起,由王耀榮以市價1折向見豐公司高雄分公司購買即期或過期食品後,再以松香水除去舊日期標章,另製作不實效期標籤後,黏貼至食品外包裝,再以市價4折賣給船務公司,不法所得6萬餘元。

檢方指出,東海第1代負責人王瑞山雖然坦承涉案,但因高齡91歲年事已高,檢方依職權不起訴,被告等人於偵訊時坦承販售過期品長達3年,但因店內查無帳冊可比對,檢方最後僅就見豐公司交易的金額認定犯罪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