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有意借鏡高雄輕軌經驗,28日率市府團隊實際走訪搭乘,他表示,輕軌車廂寬敞舒適、軌道融入地景、節省經費又符合綠能,對台中正在規畫串聯台中港、清泉崗雙港,及打造山手線環狀軌道運輸網深具參考價值。

林佳龍表示,高雄與台中相似,都擁有環狀軌道與建設輕軌需求,都致力打造複合式運輸系統,經費負擔也較輕,高雄經驗值得參考。不過他將持續關注高雄市如何克服輕軌與道路交叉,如何確保優先路權的問題。

針對台中市議員質疑輕軌列車車速太慢,高雄輕軌1組車箱有5節,滿載250人,時速25公里,在國外是觀光街車,不是公車交通工具。林佳龍則認為,高雄輕軌最高速度達時速70公里,目前限定最高時速50公里,最大爬坡坡度可達6%,每個車廂可承載250名乘客,車輛進站時以20秒完成充電,免去架設電線桿、電纜等設備,讓市民保有寬敞的天空視線,在路線、坡度都很有彈性。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也說,高雄市輕軌系統有別於國外系統,採用超級電容充電設備,免去架設電線杆,給民眾一個具有天際線的天空,這部分的設計值得參考與採用。至於輕軌系統的爬坡能力,可克服不同的地形限制,適合因有大肚山而地形變化較大的台中,且它可以高架、地下或平面,具有相當大的彈性,最重要的是輕軌的造價便宜MRT捷運系統,在政府財政限制下是一個優選方案。

林佳龍一行由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陪同體驗輕軌無人車站機制,林佳龍按下車門鈕和市府團隊刷卡上車,搭乘輕軌於20分鐘往返C1至C4站。

林佳龍一行同時在市長陳菊陪同下參訪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蓬萊倉庫,並欣賞時光地洞影片。陳菊指出,駁二藝術特區從早期初創2間倉庫至今已有25間,每一間發展各類各型特色,1年參觀人次超過400萬,老港口風光、老倉庫創新,加上哈瑪星老車站保存,超過百年難忘的生命歷程,共創嶄新的時代樣貌。

林佳龍則表示,高雄駁二是城市存舊立新的歷史見證,未來以綠能又富彈性功能的輕軌串連,打造新灣區風景,是他此行觀摩參訪最大收獲。他說,台中希望打造雙港輕軌,串連舊城區、台中港區,保留舊景象同時賦予新生、活力。

林佳龍走訪高雄駁二,對市府保存城市存舊立新的歷史見證,並賦予新生、活力,表示收穫甚豐。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