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28日審理教育部預算案,以評鑑制度淪為形式主義、程序繁複等理由刪除「大學評鑑推動制度」預算5百萬,並凍結1千萬。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案減列3千萬,她指出,目前大學評鑑制度走向量化、一元化及形式主義,使得人文及特殊系所遭整併陸續倒閉,評鑑委員更不一定具該系所專業,且評鑑結果決定大學能得到多少資源與名額,使得學校花費很多力氣在教學評鑑的書面作業,無效的評鑑反而造成高教更多傷害。

鄭麗君指出,評鑑制度應重新檢討與轉型,以資料公開為前提,走向「自我評鑑」、「公眾課責」,讓社會大眾一同來檢視大學的辦學成果。她說,過去提出預算凍結,教育部仍沒有改進,因此,提案減列3千萬。

對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李彥儀表示,大學評鑑已與獎助補助、招生名額脫勾。現在也鼓勵各校自我評鑑,以及接受民間單位的評鑑,目前已有60多校進行自我評鑑;她指出,未來高教評鑑中心的功能是指導各校自我評鑑機制建立,以及後設評鑑的工作。

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目前高校評鑑指標已趨簡化,從40項減至13項;他指出,高教評鑑中心未來還有很重要的任務,在於對外和其他國家大學相互承認學歷,目前已達成與馬來西亞學歷互相採認。

最後在朝野立委互相爭執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初審決議減列5百萬元、凍結1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