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27日以191票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美國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只有美國與以色列投下反對票,儘管這項決議案不具有強制性,仍有其政治影響力。

外電報導,這是聯合國大會連續第24年通過類似的決議案,譴責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儘管今年7月美國與古巴已經恢復邦交,但美國仍未撤銷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在191個國家支持以及美國和以色列的反對下,通過這項決議案。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在大會表決前發言,表示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放寬對古巴的政策,但只是有限度的修改,實際上美國仍然對古巴全面封鎖。

美國與古巴的關係自1950年代末期陷入僵局,1959年古巴爆發革命後,由卡斯楚家族長期領導,而卡斯楚將共產黨合法化,並且與蘇聯簽定條約,導致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惡化。1963年,古巴採取共產主義,成為美洲唯一的共產黨國家,讓美國芒刺在背。

美國政府在歐巴馬掌權期間,持續與越南等宿敵改善關係。2014年12月,歐巴馬宣布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今年4月,又宣布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清單中刪除。最終美國與古巴外交關係在中斷54年後,於7月正式恢復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