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置入性行銷」爭議,蔡英文曾於2011年1月響應學者反置入活動。不過,27日的蘋果日報網站一打開,卻赫然發現一條疑似由蔡英文競選總部購買的置入性行銷。對此,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她不清楚這件事情,等她瞭解後,會再對外說明。

2010年底,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黃哲斌因置入性行銷氾濫,危害新聞自由,憤而辭職,引發傳播界學者共同呼應。朝野各政黨也立刻修改預算法,禁止政府進行置入行銷。不過,審計部事後審查還是發現有許多中央、地方政府違背相關規定,照常進行置入。

同樣地,當年也呼應反對政府購買置入性行銷的蔡英文,27日卻也被發現疑似在蘋果日報網站及APP刊登所謂「廣編特輯」的置入廣告。該條廣告標題「小英推整體住宅政策與各縣市協力落實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政府應該讓每個人都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整個版面以新聞報導格式進行編排,談到蔡英文的談話內容時,多是以「蔡英文表示 」方式行文,極容易讓一般讀者誤以為這是蘋果日報的新聞報導。

而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8條規定,候選人印發以文字、圖畫從競選之宣傳品,應親自簽名。也就是,如果蔡英文總部主張這則廣編特輯是「廣告」時,蔡總部並沒有依法在廣告裡標示她的簽名圖樣。

蔡英文上午出席生技政策記者會時,面對記者質疑違背當初承諾一事,她表示,「真的我不知道那件事情,我等一下來看一看,我再給你回答」。

對此,據《蘋果日報》引述該報社長陳裕鑫說法指出,這則廣告很明顯在第一行,可不是最後一行,最明顯的位置已揭示這是「廣編特輯」,強調它是廣告,不是新聞,「我不懂為什麼有人會說它是置入性行銷。」

陳裕鑫強調,《蘋果日報》是從不做在新聞中置入廣告內容的置入性行銷,蘋果把新聞與廣告區隔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