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將拯救英國經濟的希望押寶在中國身上,對來訪的習近平卑躬屈膝,接待儀式宛如國王。為了討好中國,英國警方逮捕了抗議習近平的六四流亡學生邵江,甚至闖入其家中查抄電腦,堂堂皇家員警淪為共產黨的國保。

一個國家的國力或許會衰退,但精神不能崩解,一旦精神崩解,則萬劫不復。卡麥隆當向他的保守黨前輩邱吉爾學習。邱吉爾在歐洲大陸淪陷於納粹德國之際,臨危受命,力挽狂瀾。儘管邱吉爾預料到戰後大英帝國國勢的滑落,但他反對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雄心壯志從未低迷。

邱吉爾從來看不起中國,從不掩飾對中國殘暴而無能的統治者的厭惡,從蔣介石到毛澤東,他竭盡冷嘲熱諷之能事。1943年,美國總統羅斯福邀請邱吉爾和蔣介石赴開羅會晤,邱吉爾抱怨說:「美國人不應把中國看作幾乎同大英帝國相等的參戰大國,並且帶著偏愛把中國軍隊同俄國軍隊相提並論。」他還指出:「把中國作為世界四強之一是場絕對的滑稽劇。」當時,蔣介石真以為中國躋身世界四大強國,便與英國交涉,欲在戰後收回香港,卻遭邱吉爾嚴詞拒絕。如果邱吉爾答應蔣介石的要求,讓國民政府統治香港,在此後的國共內戰中,既然國軍連整個中國大陸都守不住,又哪裡守得住香港?如果1949年香港就赤化了,哪有此後48年的繁榮時代?

戰後,邱吉爾發表反對共產主義的“鐵幕”演說,其中最精彩的一個段落是強調英美共用的自由傳統,以及對共產暴政的不妥協。他指出,在那些實行暴政的國家裡,「各種包羅萬象的警察政府對老百姓強加控制,達到了壓倒和違背一切民主原則的程度。或是一些獨裁者,或是組織嚴密的寡頭集團,他們通過一個享有特權的黨和一支政治警察隊伍,毫無節制地行使著國家的大權」。那麽,英美等民主國家應當怎樣做呢?邱吉爾豪氣干雲地宣佈:「我們絕不能放棄以大無畏的聲調宣揚自由的偉大原則和基本人權。這些英語世界的共同遺產,繼大憲章、人權法案、人身保護法、陪審團審訊制、以及英國習慣法之後,它們又在美國獨立宣言中得到擧世聞名的表現。」

今天,卡麥隆應當在習近平面前重複邱吉爾這段擲地有聲的演講,而不是邀請習近平這個獨裁者到英國國會發表演講。給大英帝國保持最後一點尊嚴的是那些英國的議員們,他們在習近平為時11分鐘的演講途中,一次也沒有鼓掌,在其演講結束後也沒起立鼓掌。《金融時報》報導說:「習主席在議會制的搖籃裡,遭遇了尷尬的瞬間。」而下院議長約翰•伯科在開場白中說:「民主化運動的象徵緬甸的翁山蘇姬女士曾經站在這裡,下個月印度的莫迪總理也將站在這裡。」他稱讚翁山蘇姬女士是「人權的象徵」,吹捧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而對中國則表示「希望中國成為不僅強大的國家,而且是給人道德靈感的國家」。習近平聽懂了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