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2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對於房市進入寒冬,房仲業恐倒閉1500家表示,「房仲數確實太多,密度不應該跟7-11一樣高」,被房仲業者痛批冷血。對此,張盛和27日上午表示「沒那麼嚴重」,他只是按照市場機制表達,「他們(業者)過度解讀」。

張盛和上午受訪,對於房仲業者痛批冷血,他強調「沒那麼嚴重」,自己只是按照市場機制講,「一年只成交40萬戶,平均1家房仲只成交3戶」,「是他們過度解讀」。媒體追問,發言是否有意打壓房仲?張盛和則達,沒有這個意思,「能存活下去就能存活」,他強調,仲介與房地產市場是兩回事,目前市場也在調整、轉型,「日後會調到均衡點」。

隨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在院會總質詢時也提到相同問題,行政院長毛治國則表示,房地產對國家來講是非常重要產業,但其基本稅制有不合理之處,房地稅並未合一,造成市場價格扭曲,現在修正後,會讓房市正常,對短期炒作也有抑制作用,在新政策實施下,「應該會有盤整期」,會有景氣比較低迷的過程。至於房仲是否太多,「這問題應該是市場機制」。

張盛和也說,2年來根據內政部統計,房仲門市關店、展店都將近2千多家,但淨增加則有6百家,對房仲有多少他都沒有意見,「只要市場機制讓他們可以存活的話都是OK」,現在房地產則是因為遇到賣方不願意降價、買方認為應該降價更多,因此進入盤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