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以來,以色列巴勒斯坦雙方圍繞聖殿山發生暴力衝突,已造成11名以色列人死亡,約5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日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發表聲明,重申以色列政府不會以言辭或行動改變在耶路撒冷聖殿山(Temple Mount)的現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此舉能有助化解過去幾週來的緊張局勢。

位於耶路撒冷老城的聖殿山,被穆斯林稱「尊貴禁地」(Haram al Sharif),是猶太教第1大聖地,伊斯蘭教第3大聖地,長期以來就是以、巴衝突的焦點。1967年以色列奪得耶路撒冷老城的實際控制權,但根據以色列與約旦於1994年簽署的和平條約,約旦擁有對耶路撒冷老城伊斯蘭教聖地的維護、管理和監督權,猶太人可以作為普通遊客前往聖殿山,不允許在那裡做禱告。不過以色列極右翼勢力多年來一直試圖爭取猶太人前往聖殿山禱告的權利,引發巴勒斯坦人的強烈不滿。

以巴衝突擴大,美國及聯合國都介入調停,也分別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進行會談。納坦雅胡展現善意,也發表聲明表示,以色列沒有分割聖殿山的意圖,並將繼續致力於維持聖殿山現狀──只有穆斯林可以在聖殿山上禮拜,非穆斯林只能作為參觀者前往聖殿山。聲明還歡迎約旦就聖殿山進一步加強與以色列的協調合作,恢復局勢平靜。以色列甚至同意在聖殿山安裝24小時監視器,證實以色列沒有改變聖殿山現狀的舉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納坦雅胡的聲明表示歡迎,希望以色列與約旦伊斯蘭宗教財產委員會(WAQF)能加強安全措施,確保遊客與朝拜者展現出克制以及對該區域神聖性的尊重,營造和平氛圍,為未來以巴和談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