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退輔會26日上午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辦「不朽的戰魂-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專輯」新書發表會。前退輔會主委許歷農致詞時表示,「對日抗戰還沒有結束」,因為日本不斷培養台獨人士,滲透到黨、政、軍、司法機關、媒體中,從事分化破壞的工作,推動台灣獨立,所以大家要積極努力挽救中華民國。

適逢紀念抗戰勝利曁台灣光復70週年,退輔會編撰「不朽的戰魂」專輯,採口述歷史形式,專訪昔日參與抗戰的24位老兵,上午的發表會也邀請約150人參加,大多為抗日榮民與眷屬。

高齡94歲的許歷農致詞時強調,抗日戰爭並沒有結束。國民政府到台灣重建復興基地,是西太平洋戰略要地,掌握日本人生活、戰略物資的海上航道。而日本侵略失敗後,受《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的規定,認為日本竊取中國滿州、台灣、澎湖,必須歸還給中華民國。

許歷農強調,但日本人心有不甘,一直聯絡培養台獨人士,特別是1945年未被遣返的30萬日本人,和約200萬名台籍人士,這些台獨人士和日本留下來的居民,許多年都積極滲透到黨、政、軍、社會各階層、民意機關、司法機關、新聞媒體等,從事分化破壞的工作,推動台灣獨立。”

許歷農更暗指,「那些台獨人士,我就不說了,大家心裡都有數」,日本更配合,把台灣納入安保條約的週邊事態範圍。加上年初安倍晉三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擴充軍備限制。他強調,新書發表會記念抗戰事蹟,但抗日戰爭還沒有結束,盼大家共同努力挽救中華民國、挽救中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