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台聯黨團26日爆料指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以高氏企業投資的威創科技,2013年以底價65折、約1.5億價格承包國防部「劍二艦射防空系統3D雷達關鍵組件」工程,最終,無法履約,然而,國防部卻未要求對威創停權處分,也沒向威創要求任何違約金,「是誰大顯神通?」

台聯黨團指出,這項標案是劍二艦射防空系統3D雷達關鍵組件「同調類比數位轉換臨組等19項」,底價為2億3889萬元。2013年10月,威創科技以低於底價65折、約1億5049萬元搶標並完成簽約,威創須於合約訂定的300天後依期程交貨,且通過驗證。

立委葉津鈴表示,所有零件項目規則在招標內容寫得清清楚楚,威創卻在得標後,才知道自己沒有能力獲得零件,依約應交出249套模組,威創最後卻連1套都沒繳交。

黨團總召賴振昌質疑,國防部原本態度強硬,4度具函要求威創依約交件,去年12月,更對外宣稱不會因威創科技的政商關係而有所變故,遲交模組按件計罰。不料,今年1月威創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解約,同月,朱立倫當上國民黨主席,之後,國防部的態度突然大轉變,3月雙方同意開調解會議,6月協議和解。

賴振昌指出,國防部雖然對此回應,有沒收威創237萬履約保證金,但是,與違約金是完全不一樣的。他質疑,就算合議解約,國防部可依約向威創要求3千萬元解約金,為什麼一毛都不要?這其中的變化與朱立倫有何關係?

此外,賴振昌也質疑,金額高達2億3889萬的專業國防標案,竟然用65折搶標,為什麼不是採最有利標、技術標,而是價格標?而為什麼標案沒有評審委員?他強調,這些都可以讓監察院進行糾正或彈劾的事項,呼籲朱立倫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