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俘寫給妻兒的訣別家書,在71年後終於送到荷蘭92歲老翁威爾(Bert Will)手中。歷經多年才收到這封信,威爾感傷的說,只能不斷地重複看這封父親當年寫的信。

威爾的父親老威爾(Peter Will)出生於1896年,在二戰期間協助藏匿盟軍飛行員,1943年12月遭到敵軍俘虜,並在1944年5月轉往荷蘭阿默斯福特(Amersfoort)戰俘營,最終染病過世。

這封放在老威爾的錢包裡的信以及數張照片,一直存放在德國巴特阿羅森(Bad Arolsen)的「國際尋人服務社」(International Tracing Service),直到22日威爾才終於看到這封遲來的家書。

據了解,和妻子育有6名兒子的老威爾,在離開阿默斯福特戰俘營前夕,當時似乎意識到自己可能再也見不到家人,於是寫下這封信說,「當你收到這封信時,我們已經上路,或許是前往德國,不過我們並不清楚。這讓人沮喪,因為我們希望很快就能返家,真的很想家」。

老威爾在信中告訴妻子該如何教育孩子,也告訴妻兒,他將家人的照片放在自己的錢包內,「將這些美好記憶緊緊揣在懷裡,也深愛你們每個人」。

第1次看到父親過世前的訣別信,威爾向荷蘭公共廣播電台(NOS)表示,「這真的讓人很感傷,對我來說,還需要時間消化,現在我只能不斷、不斷地重複看這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