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了自己的總統夢荒廢市政,到現在還隱匿資料不公布鉛管的路段,讓新北市民暴露在鉛水的恐懼之中!」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李坤城、邱婷蔚、沈發惠、李倩萍及陳世榮等人, 23日持續關注大台北地區自來水的「鉛水管」事件。

沈發惠、李倩萍與陳世榮受訪時強調,如果新北市政府在23日下班前不願公布新北市有那些的路段含有「鉛水管」,民進黨團24日將率先公布由北水處內部所提供的新北市鉛管資料,以免造成新北市民的人心惶惶;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晚間回應,民眾如欲查詢,可利用電話、傳真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官網,輸入自家水費帳單上的水號,即可確定是否為鉛管用戶。

沈發惠痛批,台北市政府21日就已公布台北市境內對人體有嚴重危害的鉛管分布,並開放民眾的查詢,更積極的將鉛管全面的汰換期由10年縮短為3年,以維護台北市民健康,當時他也取得新北市鉛管路段的資料,但為求慎重,仍期待由新北市府正式的公布;豈料朱立倫請假參選角逐總統,導致市政癱瘓,新北市政府迄今仍持續隱匿不公布,完全不管新北市民正喝著危害生命的鉛水。

李倩萍表示,根據目前北水處、台水公司所公布的資料,鉛管分布於三重區有11,622公尺、中和區有16,538公尺、永和區有14,499公尺及新店區有6,810公尺,其他地區則「無」;但是詳細的鉛管路段資料卻不公布,導致三重、雙和及新店區的民眾恐慌,民眾有「知」的權益,難道「市長不在家,市政就荒廢」,新北市民的健康就不被保障嗎?請朱立倫乾脆辭職,讓有心的人來當市長。

陳世榮質疑,從民國68年起全台灣就已全面禁用鉛製水管,因為使用經過鉛管運送的自來水,會造成貧血、觸覺麻木、肌肉麻痺、腹痛、流產,且鉛會隨著血液進入腦部破壞腦細胞,造成記憶力衰退、腦部組織受損,誘發老人癡呆症等等;這3天不斷要求新北市府公布,市府卻仍無動於衷,朱立倫請假導致市府群龍無首、無法做決策,朱立倫只關心總統的選情,卻不關心有多少的市民喝到鉛水?

張宏陸指出,鉛水事件已造成民眾的恐慌,請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總統候選人的朱立倫向市民掛保證,以安民心;林裔綺則說,市府不僅要儘速公布鉛管的分布,更要公布所有水利設施是否含鉛的調查報告,而不是請長假逃避總質詢、新北市政,更逃避了與市民的承諾;民進黨議員呼籲,應補助受影響的市民進行血液檢測,才是 新北市政「做好、做滿」的最加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