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洪秀柱辦公室葉匡時23日在臉書上澄清,對於外傳國民黨中央拿3千萬元支票「搓圓仔湯」,成功換下洪秀柱是不實傳言,僅是洪辦因募款不足而先向黨中央借支,最後也沒有收下。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10月4日中常委江碩平已表示要提案換柱,為何10月5日洪辦還向黨部借支競選經費?他質疑葉匡時利用臉書「空中串證」,反而坐實搓湯圓的嫌疑。

陳其邁指出,葉匡時的臉書發文澄清3千萬事宜,但越說破綻越多,反而證明換柱過程中涉及3千萬的金錢交易。陳其邁指出,從9月18日起,換柱風波越演越烈,9月25日黨中央決定換柱,10月4日中常委江碩平開始連署提案,結果葉匡時卻說「隨選戰節奏,募款確有不足,決定向黨部借支經費」,陳質疑,4日確定要換柱,5日卻說經費不足要還借支3千萬元,相當矛盾。

陳其邁也質疑,葉匡時說,洪辦向黨部借支後,以洪秀柱的政治獻金專戶為抬頭,選舉後,再由選舉補助款歸還黨部,但按照《政治獻金法》第2條規定,政治獻金是無償捐獻,若選到一半不選,就要結繳國庫,匯款到政治獻金專戶,「不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他也說,國民黨由頭到尾都用錢勒住洪秀柱的脖子,連選舉補助款都說要由政黨領取,那洪又要如何用補助款歸還?

陳其邁也質疑,該借據支票戶名寫給洪秀柱政治獻金專戶,「搞不好是特偵組約談後才填的」,由經驗法則來看,葉匡時發臉書根本是意圖隔空串證,把洪辦、朱立倫與國民黨中央說法兜在一起,他呼籲特偵組應該立刻保全證據,包括支票存根、洪秀柱曾提到與朱立倫對談的錄音帶等,而非約談後任意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