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管風暴讓全台民眾人心惶惶,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23日指出,1個月內會動員所有台水公司檢驗室,明年底前會把全台6千餘戶舊鉛水管線汰換完成;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明州則說,由於台北市住戶密集、老舊管線多,已努力將10年換管計畫壓縮至3年內,會持續努力,盡量縮短工期,早日改善完成。至於是否動用二備金換管,陳明州表示,已有規劃經費,暫不需要支援。

立法院國民黨團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與北水處就鉛水事件進行說明。王瑞德表示,目前全台有鉛管的地區,苗栗有256戶、花蓮有217戶,今年底前會換管完成,而宜蘭地區則有5934戶,明年底前會換管完成。此外,為了滿足民眾知的權利,29日前會逐家挨戶拜訪鉛水管用戶,讓用戶了解。

北水處副處長陳明州則表示,22日21時起,所有鉛水戶都能用水號查詢,未來也將逐戶通知,已開始加緊調查。而在餐廳、商圈、醫療院所等公共場所,2個月內資料彙整後,會優先進行汰換,降低民眾疑慮。他也強調,據北水處了解,校園、幼兒園等使用的鉛水管已經全部汰換完成。

陳明州指出,北水處自2006年起就進行為期20年汰換老舊漏水管線計畫,無論是鉛管、塑膠管,只要漏水就一律汰換為不鏽鋼管,自鉛水事件發生後,也優先將經費用來做鉛管汰換,10年工期壓縮到3年內將鉛管全部汰換完成。他表示,由於台北市住戶密集、老舊巷弄、管線造成施工困難,依據實務作業經驗,要再將3年工期壓縮會有困難,但北水處會持續努力,盡量配合路權、管線單位協調,盡量縮短工期。

陳明州表示,26日將公佈台北市水質檢測結果,至於市議會、立委要求補助民眾驗血鉛,北水處也將在下週公佈相關辦法。他也呼籲民眾了解自保方式,由於鉛水管長度要達30公尺、靜置6小時以上,才會有溶鉛現象,因此民眾若長時間沒用水,第一部份的自來水可以用於清洗、洗滌,不要直接飲用,可以避免飲用到鉛水的風險。

至於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提到,和行政院長毛治國特別談過,稱若經費不足,可以動用第二預備金處理,「毛也一口答應」,希望馬上改善,不要造成民眾恐慌。對此,水利署表示,站在中央立場會積極協助自來水公司,並建立平台與北水處交流。不過,陳明州則指出,20年汰換計畫本就規劃鉛管經費,目前仍不需要經費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