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出乎眾人意外地表示,不會參與角逐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因為「參選時機已過」。這番宣示跌破眾人眼鏡,也讓希拉蕊心中放下一顆大石頭,因為少了1個強勁的黨內對手。

BBC報導,在總統歐巴馬與妻子基爾陪伴下,拜登選擇在白宮玫瑰花園公布這個令人意外的消息,他表明所剩的時間不多,「這個時機必須是能夠進行一場成功贏得提名的 選戰」,因此他不會成為候選人,但將為黨的立場與國家的方向,清楚而有力的發聲。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也坦承,他的兒子於5月因腦癌逝世後﹐他的傷痛還沒過去,無法確定自己在情感上適合參選。

72歲的拜登最後的決定,終結外界長達3個多月的猜測,也進一步鞏固希拉蕊在民主黨內的選情。之前拜登傳出有意角逐總統大位,多項民調顯示,拜登如果參選,將大幅稀釋希拉蕊的黨內支持率。現在,希拉蕊與排名第2的桑德斯預計差距將拉大至25%。

距離民主黨首場愛阿華州初選只剩15週,以時間來看,拜登不僅沒有進行募款活動,也沒有參加首場電視辯論,臨時加入選戰確實非好時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