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疫情升溫,副市長陳金德21日表示,未來將評估在登革熱流行里別配置水噴機,希望在冬至之前控制疫情,不要讓登革熱過冬。

陳金德指出,近兩、三週登革熱進入高峰期,其中三民區因老舊社區、部落多,疫情最為嚴重,確診病例數超過1/4。他認為,控制登革熱最有效方式是清除孳生蚊,水噴機因可輕易操控,未來將評估在登革熱流行里別配置水噴機。

陳金德表示,目前每星期三登革熱防治日都固定會選擇登革熱熱區的水溝灌流海水,但對於房舍狹窄的屋後溝,熱噴噴不到,應可採用水噴方式最有效,操作簡單,只要1人拉管子就可以噴。

疾管處長張秋文則指,水溝噴藥藥效可以維持2到4個星期,目前高雄市登革熱防治策略是以檢查孳生源為主,噴藥為輔。陳金德則呼籲社區落實自主防疫管理,控制登革熱最有效方式是清除孳生蚊,希望在冬至之前可以控制疫情。

衛生局再三提醒民眾,防治登革熱應以清除孳生源為主,尤其是雨後應儘速移除不必要積水容器和雜物,並應隨時巡查,做到居家環境「巡、倒、清、刷」,降低病媒蚊指數。

由於日前杜鵑颱風來襲,加上近日偶有降雨,導致戶外積水容器及陽性水溝數量增加,孳生病媒蚊,截至目前為止,入夏累積4910起確診病例,主要集中於三民、苓雅、左營及前鎮等4區,近來鳳山區個案也略有上升。

陳金德與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21日率隊前往三民、左營及仁武等區視察,瞭解水噴機噴灑工作,及溝泥沖吸車海水灌流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