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1日一席「如果採內閣制,太陽花就不可能會發生」的言論,正在服替代役的318學運領袖、《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晚間表示,凸顯朱邏輯錯亂,絲毫沒有從眾多抗爭中學會教訓跟反省,更不用說檢討了。

林飛帆表示,去年參與過318佔領國會運動,支持過這場運動,乃至於在去年底以選票教訓國民黨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知道318為何發生?然而,朱立倫卻能說出,如果改為內閣制,就不會太陽花。這不僅是凸顯朱邏輯錯亂,胡亂歸因,更根本的是朱絲毫沒有因為去年乃至於這些年下來眾多抗爭,而習得教訓跟反省,至於檢討就更不用說了。

林飛帆強調,318運動爆發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國民黨政府這些年下來罔顧民意與人民利益,做出背離民意的各種政策,致使民怨高漲之外,最主要是國民黨對台灣憲政民主制度的操弄、玩弄、毀壞到了極致,才引發人民強力抗爭,以佔領國會方式,阻止這種惡行繼續。

他說,318運動至少反映的幾件事情是:人民不要過去這種以自由貿易名義做包裝,實質將經濟利益落於少數兩岸政商權貴集團手中的經貿政策。人民不要以經濟整合的飄渺利益,送葬國家主權與尊嚴。人民不要掌有執政權,又操弄國會多數,濫用多數規避監督,僭越民主憲制體制的政府。

林飛帆表示,濫用多數暴力,僭越民主程序,規避監督、制衡,毀壞憲政體制,背離人民期待,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無論哪種憲政制度,都可能引發下一場抗爭。

他相信,朱立倫清楚的很,但朱刻意把內閣制掛在嘴邊,因為「內閣制」對他而言只是選舉的鬥爭工具,人民真正在意什麼,對他而言,並不重要。

對於換柱之後,朱立倫大談救亡圖存的不可能的任務,林飛帆呼籲,「朱總統候選人,先別談救黨了,根本的反省與檢討,才是你的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