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1日接見參加「2015年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與會外國代表,他強調,自己任內致力改善治安,過去7年來,國內犯罪件數已大幅下降,犯罪破獲率也大幅提高,勝過扁政府。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他上任後致力改善治安,過去7年來,國內犯罪件數已大幅下降。根據統計,在他就任的2007年,全國刑案發生數超過49萬件,破獲率則不到75%;不過,他上任後,在2014年全國刑案發生數已降為約30萬件,減少近40%,破獲率則上升為86%,增幅達11%。

談到詐騙,馬英九也舉例,過去我國電信詐欺犯罪相當嚴重,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接過詐騙電話,但是過去7年來,情勢已獲大幅改善,詐欺被害人的損失金額由2006年的186億元降為去年的33億元,減幅將近8成。此外,因酒駕而死亡的人數也從2006年的727人降為去年的169人。

同時,馬英九也不忘提及兩岸,他強調,自己上任後積極改善我國與中國的關係,除了推動經貿及文化交流,打擊犯罪也是重點合作項目。雙方自2009年施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定》後,到今年9月底,合作案件已超過7萬件,共計逮捕遣返7千多名嫌犯。

另外,馬英九也談到我國近年來防制人口販運的努力,以及防制洗錢的投入工作,例如我國是亞洲第一個制定《洗錢防制法》的國家,目前已與37個國家的金融情報中心簽署相關合作協定等。馬英九也期盼,國際能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以共同防制跨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