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國民黨還是把洪秀柱給換了下來。10月17日,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的掌聲之下,主席朱立倫徵召自己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自己徵召自己已經夠荒謬了,朱立倫還宣稱這才是「民主」。

朱立倫是這麼說的:「大家想一想,台灣要變成民進黨一黨獨大,中央、國會、地方,沒有制衡就沒有民主......我們必須為台灣未來自由民主擔憂。」「我們的未來攸關台灣2300萬民眾未來的民主。」左一句民主,右一句民主,前前後後朱立倫在致詞裡就提到了5次民主。到底,朱立倫口中的民主,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呢?

讓我們來負面表列。首先,朱立倫口中的民主,絕對和社會大眾基層百姓當家作主無涉,要不然朱立倫就不會漠視馬英九政權7年來的胡作非為。其次,朱立倫口中的民主,根本視黨內初選為無物,連尊重制度都說不上了,更別提程序正義。最後,朱立倫以主席身分投入競選,擺明就是要動用黨產為國民黨守住立委席次,黨產歸零的口號蕩然無存,這樣的民主,當然與國民黨的改革扯不上關係。

那朱立倫到底在擔憂什麼呢?如果我們把致詞裡的「民主」換成「國民黨」,答案就呼之欲出。

說穿了,朱立倫就只是在擔憂國民黨的未來而已。他確實該擔憂。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台灣社會用選票教訓了國民黨。一個早已為人民唾棄的政黨,必須用誠意與行動重新贏回人民的信任。民主,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很可惜--就結果來說,或許沒有那麼可惜--這是朱立倫永遠不會了解的事。

這不能太過於苛求朱立倫,這是國民黨的本質。立法院長王金平早在4個多月前曾說過:「要選的人不一定會選,不選的人不一定不會選。」「說不選的人,最後不一定就不選。」許多人戲稱這根本是神預言。不過,與其說王金平有多神,不如說王金平實在太懂國民黨了。國民黨就是一個與民主絕緣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