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英國展開1週國是訪問,會晤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對此,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19日表示,英國歡迎習近平的紅地毯,沾滿維吾爾人、西藏人及異議人士的鮮血,這項盛大接待「令人遺憾」。

正在東京訪問的熱比婭,1999年被中國逮捕,保外就醫後流亡美國。被問到習近平的英國之行時,她說,「他們應該知道,這條紅地毯上頭有維吾爾人、西藏人和其他中國異議人士的鮮血。」

熱比婭強調,中國的軍隊、警察遍布新疆維吾爾人聚居地,造成政府與當地維族人的緊張,中國的政策已把新疆幾乎變成戰區。

人權運動人士一直批評,英國為了與中國加強關係,總是把人權放在次要地位;英國官員表示,他們確實有提出人權議題,但是在私底下提起,「因為這是達成改變的較佳方式」。

中國則指出,伊斯蘭好戰分子及分離主義分子在新疆發動攻擊,近幾年來的暴力造成數百人喪生。

但流亡組織和人權組織說,中國政府從未能拿出確鑿的證據,證明在新疆存在有組織的武裝勢力,新疆發生的暴力衝突是中央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文化宗教壓制導致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