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阻礙東德人民奔向自由的柏林圍牆,在1989年開放後被拆毀。如今在原址僅保留兩段供後人憑弔。其中較長的1段位於東火車站(Ostbahnhof)與華沙街地鐵站(S+U Bahnhof Berlin Warschauer Straße)。當年德國當局請來許多畫家在這段圍牆上做畫,稱之為「東側畫廊」(East Side Gallery)。來自世界各地、絡繹不絕的旅客來到這裡,也不免手癢在上面塗鴉、簽名,乃至敲下1、2塊水泥拿回家紀念。

由於路人甲的塗鴉已經讓許多原有的畫作遭到破壞,乃至看不出原貌,柏林的腓特烈斯海因-十字山行政區(Bezirk Friedrichshain-Kreuzberg)決定19日起將這些塗鴉清洗乾淨,並且將牆上的坑洞填補整齊。

「東側畫廊」6年前也曾清洗過1次。許多畫家也把1990年的作品重新畫過1遍。當時花掉的預算約2百萬歐元。

6年後,「東側畫廊」又汙損不堪。這次需要用的預算約23萬歐元,由德國聯邦政府與柏林市政府共同分攤。

「東側畫廊」每天吸引50餘萬觀光客,是柏林市區最重要的景點之一。許多人根本忘了德國當局留下這段柏林圍牆的原意。在柏林,還有另外1小段圍牆,位於貝瑙爾街(Bernauer Straße)。後者沒有彩繪,卻仍保有當年的肅殺之氣,是德國政府舉辦紀念典禮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