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9日接受TVBS「少康會客室」節目專訪,談及黨內總統初選過程,他直言,「前一代的人」並不習慣登記,才變成只有洪秀柱1人領表;而「換柱」是他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但是在17日臨全會上,大家感受到民主,在場超過9成黨代表舉手同意,「不管我有一百個不願意,一千個困難,這個時候我沒有say no的權利。」

對於外界質疑「何必當初」,朱立倫解釋,沒人料到他會變成9合1選舉的唯一生還者,他的想法一直很單純,出來當黨主席,就單純擔任協調角色,化解上一代大老的紛紛擾擾,例如馬王政爭。

朱立倫說,他在任內建立初選制度,並親自向王金平、吳敦義、彭淮南等人一一說明,只要有意願就可以來領表,但是,除非大家講好了、或眾星拱月,「前一代的人」並不習慣去登記,最後變成只有洪秀柱1人領表,他心情也很複雜。

他強調,「換柱」是他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他3次與洪秀柱談,提到民調以及基層聲音,但是洪秀柱很有意志力,認為不然交給臨時全代會決定。而臨全會上,大家感受到民主,在場超過9成黨代表舉手同意,「不管我有一百個不願意,一千個困難,這個時候我沒有say no的權利。」

有關洪秀柱備受爭議的兩岸政策,朱立倫認為,國民黨內對兩岸最大的共識就是堅持九二共識,馬延伸出「不統不獨不武」,他則提出未來要合作雙贏,較具積極性。至於洪堅持簽署兩岸和平協定,朱立倫坦言,如果一下子跳到純政治性談判,年輕人一定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