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中學生編寫「府城文學地圖」一書追尋作家足跡之後,近來再接再厲,走訪府城富有文藝氣息的獨立書店、藝文展覽空間及咖啡茶飲店,出版「府城文青地圖」一書,也是台南第一本專門針對閱讀與藝術空間進行深度探訪的書籍。

台南一中高三數理資優班導師張立群表示,該班學生看見市面上介紹台南的旅遊書籍多半著重在古蹟與小吃,他們想要發掘故鄉更具文學與藝術的那一面,因此花費超過1年的時間,走訪58個店家,採訪經營者或店內人員,觸角伸入獨立書店、藝廊及特色飲品店,為豐富的府城旅遊增添了更多藝文的深度。

參與寫作的學生方品謙強調,他們在寫作時,主要針對的是經營者的故事和店家獨特的空間設計。他發現每一個店家背後都有非常動人的故事,例如一對來自香港的夫妻原本是樂團的樂手,他們愛上兌悅門前信義街的淳樸味道,以及台南悠閒的慢活步調,因此在古蹟旁開起了咖啡店。還有一位曾到過世界各地旅遊的行旅者,走遍千山萬水之後,想要為世界旅人提供一個歇腳的地方,交流旅行的心情,而在水仙宮市場的小巷子裡,開了一間飄著咖啡香的工作室。

另一位學生許庭偉則說,有些老闆很有趣,他們開店,卻都不希望生意太好,因為那樣會太忙,生活會被打亂。「老闆們好像都不想要賺大錢,因為他們知道生活比賺錢重要。」

許多經營者都選擇把店開在老屋裡,讓書籍、藝術品與老屋共生共存,彼此薰陶。書中對於每個店家的空間設計,也有詳細的解讀。負責採訪二手書店的學生張昀哲認為,書店老闆對於空間都很有想法,有人希望動線的規劃不是平淡無奇的一條直線,而要彎彎曲曲、上上下下,因為讀者在走動的過程中會產生不同的心情,那是一種獨特的體驗。

林彥豪則透露,他在寫書的過程中歷經了許多波折,有的店家歇業了,有的搬家了,有的轉型,另外還有店家全新開張,同學們因而積極改變寫作計畫,做出因應。「直到出書的前一刻,都還有店家搬遷,只好緊急走訪,重新拍照,再重寫文章。」

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感動地表示,每一個人都需要文藝的陶冶,他很開心學生能為台南留下這樣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