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疾病基金會17日下午舉行第13屆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今年一共有332位、84種病類的罕病學子獲獎,而搖滾天王伍佰也擔任今年的公益大使,並在活動現場和「不落跑老爸俱樂部」一起跳起「妳是我的花朵」,讓台下的病友們高興得手舞足蹈、跟著音樂一起開心的跳起花朵舞。

在罕見疾病基金會今年獲獎的332人中,獲得成績優良獎學金、現年12歲的王仁佑,罹患羅氏症候群(又名眼-腦-腎綜合症),羅氏症候群有三大症狀,包括眼睛有先天性白內障、中樞神經系統和腎臟功能異常等。

王仁佑小時性情溫和,但卻因為疾病問題,無法長期和爸媽溝通,當王仁佑生氣時,就用咬人表達情緒,之後王的雙親透過打字和王仁佑對話,王也在小學遇見有耐心、寬容的老師,激起王的學習興趣。

另外一位罹患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11歲的徐苡瑄,學習長笛和打爵士鼓,獲頒傑出才藝獎,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是一種長期缺少磷,造成肌肉衰弱、骨骼畸形發展的疾病,僅能靠藥物延緩病情、復健,不可能根治。

徐苡瑄小時雙腿彎曲,且一不小心就會骨折,每當天氣變化的時候腳還會疼痛,雖然可以走、跑,但速度比較緩慢,且走路和跑步的姿勢像企鵝,有時候會惹來同學訕笑或指責,但她都很樂觀的、大而化之的看待。

雖然徐苡瑄罹患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但她好強的個性讓她在學習長笛和爵士鼓時格外認真,平常練習一小時,即使腳痛也會練習半小時。徐苡瑄會跟著賣水果的阿姨在擺攤時,在攤位上演奏長笛,徐的媽媽驕傲的說「她或許生了一個一輩子都不會好的病,但她沒有因此放棄,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能和一般人一樣」。

而罹患尼曼匹克症C型的巫以欣,步伐時常不穩,連吃飯都有可能嗆到,若是吞口水時不小心嗆到,生命隨時都會受到威脅,但巫以欣十分努力,今年順利考取真理大學宗教研究所,更讓人感動的是,巫媽媽為照顧巫以欣,也退休和巫以欣一起在大學念書,一同考上同一間研究所,母女倆成為同班同學,創了尼曼匹克症患者第一位碩士生紀錄,巫以欣還說,以後想去英國留學。

擔任公益大使的伍佰則和罕病學子一起合拍一支平面廣告,頒獎典禮現場他也現身,並和罕爸合唱團演出「妳是我的花朵」,讓現場病友歡喜萬分,尖叫聲不斷。伍佰受訪時表示,這些罕見疾病的家庭狀態都是很多父母親要放棄工作去照顧孩子,他認為不該把這些重擔給這些家庭自己承擔,藉由罕見疾病基金會讓病友們彼此認識,彼此支持,並藉此讓更多人了解罕見疾病。他相信台灣是有愛的,很多人的關心和加油會給這些病友們走下去的希望。

談及和病友拍廣告的過程,伍佰說病友們在現場很緊張,但病友不好控制,父母親照顧的辛苦,但病友知道在拍廣告,很努力的要把廣告拍好,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伍佰說,如果還有機會、有需要他,他願意盡他的力量擔任公益大使,幫忙更多罕見疾病的病友。

在活動現場和「不落跑老爸俱樂部」一起跳起「妳是我的花朵」,讓台下的病友們高興得手舞足蹈、跟著音樂一起開心的跳起花朵舞。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