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的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調查,向來被認為最具抗跌保值性的大台北房市,竟一口氣出現九大區、多達十一個指標型推案房價全都出現兩位數、最高甚至達26%的開價調整跌幅,這份被部分業者戲稱為「九降風」的調查背後,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社長倪子仁不只認為在嚴峻的市況下,建商只剩「降價換成交」一途,更慘的就連不少近年買房的消費者都身陷「想認賠也斷不了頭」的窘境,難以脫身。

攤開這一次的災區,從台北市北投區、南港區,一路到新北市板橋區、土城區、新莊區、五股區、林口區、汐止區、淡水區等,可說是從精華區一路到傳統災區無一倖免,難怪一位代銷公司股東早在一個多月前就曾透露說,現在業主不調降價格,就沒代銷敢接案,而且如果沒有降價一成以上的認知,同樣也是讓大家連談都不想談,因為代銷接越多可能會賠越多。

親自參與市調、明查暗訪確認行情真假的倪子仁對這波的降價風潮感受尤其深刻,他表示,一位女性友人在南港軟體園區房價喊上百萬元時,早已以每坪約85萬元買下三戶預售屋,結果近二年房市急凍,她驚覺不妙,果斷的用每坪認賠五萬元的價格賣出二戶,但從當地的指標案「謙閣」,2013年時開價是每坪80萬元,如今市調發現僅剩63萬元,讓她即使減持到剩一戶,卻仍面臨重傷害。

倪子仁的另一位男性同業好友則搶進新莊副都心置產,一個原本開價每坪68萬元的指標案,當年開心的以每坪58萬元友情價買到一戶大坪數產品,但僅剩大坪數餘屋出售的「鄉林淳青」,在這次的市調中,竟只開出每坪48萬元的低價、創下這波開價跌幅最高的26%,讓他欲哭無淚。類似這樣每坪已經慘賠十萬元卻是「認賠也斷不了頭」的慘案,倪子仁說,「全台都有人被套牢,尤其是2013、2014年追高進場的人受傷最重!」

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資訊顯示,建商近期不只降價,還砸錢做廣告,雙十節檔期廣告量增加近二成,降價拚成交的意圖相當明顯,問題是雖然來客量略有成長,但成交量卻沒明顯起色。

一位北市建案的專案經理指出,現在最麻煩的是消費者上門看屋幾乎不出價,顯然在價格上仍無交集,雖然調降價格可以吸引新客戶,但也會讓成交客戶憂心套牢,還會有退訂或是衝擊周邊推案的潛在風險,種種因素都讓現階段的房屋銷售難度大增。

倪子仁認為,當前豪宅客縮手,市場只剩自用客,礙於消費力有限,既使在所得較高的雙北市也頂多買得起約三千萬元以內的房屋,對當前的降價仍然無感,建商恐怕還需要進一步的降價與戶型調整,讓消費者買得起,房子才可能賣得掉。

至於三千萬元以上的市場,倪子仁說,就算高資產族願意進場,也必然首選雙北市最精華路段與最好品牌的產品,因此假豪宅面臨的市場考驗將更大;此外,像是年底即將交屋、位於延吉街、西門町一帶部分小坪數套房推案,也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開立無違建證明的「九一新政」影響下,處境相當艱難,這類靠違建增加使用空間的產品是消費者最好避開的高風險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