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宜蘭縣共同舉辦的蔣渭水移靈儀式17日上午正式召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感覺自己是在完成蔣渭水90年前沒有完成的命運。不過,因為活動6點就開始彩排,有民眾覺得太吵而到場抗議。對此,柯文哲說,以後太早的彩排就不要用擴音器。

上午在北市崇德街大安第六公墓舉行舉行蔣渭水移靈儀式,柯文哲及宜蘭縣長林聰賢都到場參與。柯文哲致詞時指出,自己在競選台北市長時候,提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種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算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戰,這樣的理念就是繼承了蔣渭水當初推動台灣新文化運動的精神。

柯文哲也強調,自己在精神上,覺得自己是在完成蔣渭水90年前沒有完成的命運。未來他會秉持蔣的精神,繼續為台灣政治文化的進步去努力。

由於移靈時柯文哲表情凝重,柯對此解釋,他有很多感觸,因為自己選舉時,這個地方也是個重要的點;而他認為蔣渭水是真男人,「其實這人滿有趣的,在那個時代怎麼那麼多理想!」他也坦言,蔣渭水是他精神上的追隨者。

而林聰賢也說,蔣渭水除了是20世紀的民主先驅,也是白色力量,在台灣各項文化跟社運的啟蒙者。現在是21世紀,在另一個白色力量崛起的柯市長這時代,決定一起把此事做好的連結,完成讓家屬的心願,讓遺落在異鄉的鄉愁落葉歸根。

蔣渭水在大安第六公墓安葬已63年,宜蘭縣政府在徵得蔣渭水家屬的同意後,同意讓他落葉歸根遷葬至宜蘭櫻花陵園「渭水之丘」。

不過,移靈現場也引發爭議,由於活動6點就開始彩排,讓附近民眾覺得太吵而不滿,因此到現場抗議,還一度追打主持人,但主持人也反嗆「這是國家儀式,請你尊重一下國家」,最後在工作人員的安撫與勸說下,才讓民眾平息怒火。

而柯文哲受訪時也說, SOP要改就改,以後工作人員就知道,太早彩排就不要使用擴音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