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12日發表新書「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自傳。書中大爆綠營內幕。其中包括,2010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前,他本來要前往辦公室與黨主席蔡英文商量,但蔡讓他在辦公室外等候甚久;最後兩人會面也不到5分鐘,還把「隨員」給擋在門外。現在4個人身分曝光,分別是吳乃仁、林錫耀、陳勝宏、陳明文等當時黨內派系大老。

吳澧培透露2010年蘇貞昌、蔡英文爭取台北市長選舉一役的內幕。2010年五都選舉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十分關心選情,希望吳找蔡英文、蘇貞昌談一下。吳告訴蔡,林義雄希望她能去選台北市長,讓蘇貞昌選新北市長。蔡的回應是,如有此必要,她願意出來選,但林義雄必須回到民進黨,參加5月黨主席選舉,她希望林義雄能替民進黨的選舉操盤。

吳澧培又去找蘇貞昌,但蘇認為自己已擔任過二屆台北縣長,沒有意願再去角逐新北市市長,因此他不想參與這次的五都選舉。

之後,等蘇貞昌突然在保安宮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有一次吳澧培忍不住問蘇,怎麼會跳出來選台北市長?蘇才說,「我也不一定非選不可,只是表達意願而已,(蔡)主席可以決定不要提名,民進黨也有內規」。

吳反駁,「但外面都說,你根本沒和任何人商量,直接就講出來,哪有這種道理。」蘇最後才說,他也曾去蔡英文辦公室想找她商量,但在蔡英文辦公室外等了好久,最後卻只談了不到5分鐘,事情都還沒談清楚就結束了,而且他的隨員都被擋在門外。

關於吳澧培書中所說「隨員」,相關人士透露其實是當時黨內派系大老,分別是新潮流的吳乃仁、林錫耀、綠色友誼連線的中常委陳勝宏及親蔡英文的中常委陳明文。這樣的安排是有意義的,也就是陪同會面的人,除了有蘇的人馬,也有小英的人;而且會面前也等於透過陳明文讓小英提前知道,蘇要來談什麼。豈料,當大家在辦公室外等了許久後,蔡英文只願意跟蘇貞昌談,並叫其他4個人在外面等。

對於這段往事,蘇貞昌12日出席新書發表會前受訪表示,那是很久的事了,「我想現在專心來為蔡英文輔選,贏得總統勝選是現在全力要做的事」。

不過蘇在致詞時也半開玩笑說,看到書後,實在不太敢來,但算一算,吳澧培每個都罵到,罵蘇比較少一點,「我太太也鼓勵我來」。

蘇貞昌還表示,吳澧培為了台灣出錢、出力;但看到書裡面,2000年民進黨執政,吳歡喜只有一天,失望很多天;很多地方讓吳很失望、很氣;但寫出來已經潤飾、又潤飾,「不然私下講給我聽時,咬牙切齒」。

此外,對於國民黨「換柱」議題,蘇貞昌會前受訪表示,國民黨這次作法在全世界都很少看到;民主程序上也大有可議,也看出有人機關算盡太聰明,到底最後會害了誰的性命,套一句電視主持人講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媒體追問,如果那個機關算盡的人不繼續當新北市長,蘇會下去選新北市長補選嗎?蘇貞昌說,「到底後續發展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12日發表新書並大爆綠營內幕。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