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多次訴求「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不脫鉤」獲得初步進展!教育部12日表示,目前正規劃相關政策措施,納入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專校院獎補助款核配之參據,更積極引導私校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預計於105年1月實施。對此,高教工會發出聲明,呼籲教育部應更積極維護兼任教師勞動保障。

公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終點費10多年未漲,經外界建議修正「公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並經行政院核定在2014年8月1日起實施,該行政命令卻未適用於私立學校兼任教師,導致公私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脫鉤。

對此,高教工會提出聲明,指出依《私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規定:「私立學校教職員之薪給、考核,準用公立同級同類學校之規定辦理」,教育部去年調漲16%鐘點費,應該是公私立一體適用,然而教育部放任私校以「財務狀況」為由,自行決定是否調漲鐘點費,結果就是大部分的私立大學都拒絕調漲。

聲明指出,高教工會與各界在多次訴求下,教育部才以消極的「獎勵措施」來解決私校鐘點費脫鉤問題,表示「將規劃把兼任教師鐘點費,納入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專校院獎補助款核配之參據」、「更積極的引導私校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預計於105年1月實施。」

針對初步成果,高教工會認為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本應義務堅守法令上公私校兼任教師同工同酬的基礎保障,呼籲教育部若僅以補助款「勸導」私校調漲鐘點費,無法根本地保障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