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談陸客中轉卡關,極大原因在於中方希望中轉與「航路優化」議題掛鉤,我方則希望脫鉤,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在立法院明確表示,「只要談到跨越中線,我們談都不必談。」他也承諾會在「夏張會」上告知對方,「如果你要等到優化後才有中轉,我現在不要了。」

中方堅持陸客中轉綁航路優化議題,被解讀為爭取穿越海峽中線航路,陸委會曾多次強調兩者無關,雙方可就現有的3條航路進行優化,但是不會討論到直接穿越海峽中線航路的問題。

夏立言上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出,「中轉」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雙方仍需要調整的時間;而為了讓兩岸航線更有效率,對方提出「航路優化」,能節省更多時間、能源。

但是,夏立言也強調,「優化」只要談到跨越海峽中線,「我們談都不必談,不可能同意。」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儘管我方認為要脫鉤,但這次夏張會同時納入航路優化以及陸客中轉議題,不就等於掛鉤了?

對此,夏立言強硬地說,「凡事只要牽扯到中線,談都不要談!」優化某些地方是有可能,大概10幾公里,但是,要送到立法院來審議。

夏立言也承諾,「我們要趁這個機會告訴他,如果你要等到優化後才有中轉,我現在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