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夏張會將於10月13、14日在中國廣州舉行,「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 (貨貿)、互設辦事處等議題成為此次會面的焦點,對此,民團經濟民主聯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島國前進等8個團體11日晚間7點發起「夏張會前的驅邪抗議」,以繞行陸委會等方式訴求「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並公開要求各政黨就貨貿談判等議題表態。

民團批評,馬政府與中國國台辦官員先後表態要在年底前完成貨貿協議談判,是要在大選前趁亂偷渡貨貿,而中國片面實施的卡式「台胞證」將矮化台灣主權、形成老大哥式的電子監控,民團主張,馬政府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完成之前,不應再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

11日的抗議活動將以短講、老大哥晶片生活展、繞行陸委會、黑箱貨貿驅邪儀式等方式表達訴求,主辦單位還邀請民進黨及各第三勢力政黨出席活動,要求各政黨就「是否支持停止貨貿談判」、「是否支持民間版監督條例」、「是否支持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得進行貨貿談判」、「台灣政府應該如何就卡式「台胞證」問題向中國表示抗議」等4個問題公開表達立場。

目前已確定綠社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台聯立委周倪安、時代力量黨主席團成員徐永明、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樹黨中評委陳家宏等6名代表,將出席這場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