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進行內閣改組,隨後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表示,拼經濟為優先考量,將儘速研擬對策,實現「1億總活躍社會」(全體國民發揮所長),並強力射出「新3箭」,達到國民生產毛額(GDP)600兆日圓(約新台幣165兆元)、出生率1.8、照護離職率0等3大施政目標。

安倍表示,這次改組後的新內閣可說是「挑戰未來的內閣」,今後一定要加強經濟政策,阻止少子高齡化,希望50年後也能維持人口有1億人,打造「1億總活躍社會」,每個人都能更往前踏出一步的社會。

安倍指出,今年內將儘早擬定「一億總活躍社會」所需的第一波對策,並立即付諸實行,因此內閣新設「1億總活躍社會」大臣,早日設立「1億總活躍國民會議」,擬定對策。

安倍改組後的內閣19名閣員中,留任的9名閣僚為: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防衛大臣中谷元、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和奧運大臣遠藤利明。

新入閣的有:「1億總活躍社會」大臣加藤勝信、環境大臣丸川珠代、沖繩暨北方大臣島尻安伊子、經濟產業大臣林幹雄、文部科學大臣馳浩、國家公安委員長暨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法務大臣岩城光英、復興大臣高木毅、農林水產大臣森山裕、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

對安倍新內閣,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表示「不值得一評」;維新黨黨魁松野賴久表示,不清楚什麼叫做「1億總活躍」。

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直指「了無新意」,痛批安倍內閣強行通過蹂躪立憲主義及民主主義的戰爭法(安保法),共產黨要求安倍政權下台。他盼組國民聯合政府,廢除戰爭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