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為國人必須食品,但過去發生多次標榜來自某蛋場,結果卻是幽靈蛋場的事件,農委會31日指出,9月1日起,市售散裝雞蛋必須在裝載容箱外箱黏貼雞蛋溯源標籤貼紙,讓消費者只要一刷QR code,就能知道雞蛋是來自哪家蛋場;若蛋農不願意配合,蛋商就會拒絕收蛋,農委會也會優先稽查這些蛋場。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國人日益注重食品之衛生安全,衛福部已公告「應建立食品及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該會將雞蛋納入優先辦理產品,並針對無完整包裝之散裝蛋建立溯源系統,有助於追蹤查核市售問題蛋品來源禽場,以有效改善養禽場生產管理,降低藥物殘留風險,並確保蛋品衛生安全。

農委會說明,國內蛋雞飼養場數約1700場,在養蛋雞隻數約3600萬隻左右,每日供應1800萬至1900萬粒雞蛋。目前國內生鮮雞蛋運銷通路主要以供應早餐業、餐飲業、烘培業及傳統市場等之散裝蛋為主,占約63%,其他通路,洗選蛋25%、CAS洗選蛋4%、加工用蛋8%。

而在散裝雞蛋的運銷階段中,主要使用承載器具多以塑膠蛋箱為主,其外箱均未有任何雞蛋來源的標示,無法追溯蛋源之畜牧場自主化的衛生安全管理,王忠恕說,未來將可藉由此一溯源制度予以解決。

他強調,為提升國內蛋品衛生安全品質與強化畜牧場端源頭輔導工作,農委會才輔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辦理雞蛋溯源管理制度,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建置雞蛋溯源資訊系統、辦理溯源標籤貼紙列印及發放管理、蛋品抽驗檢查等工作。此項計畫,蛋雞場毋須辦理驗證,只要透過簡便的申請機制,即可取得溯源貼紙。

王忠恕表示,現在大約有1600戶蛋農加入此計畫,大概佔國內蛋品市場的8成多。但他也坦言,因為沒有法源依據,無法強制規定蛋農加入溯源計畫,但農委會也使出一些手段,例如蛋商不購買沒有溯源納管的蛋,蛋農必須自產自銷;另外,農委會及衛福部在稽查動物用藥等相關項目時,也會優先檢查這些沒加入的蛋農。